史記老莊申韓列傳疏證
研究生:劉本棟
指導教授:楊家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54學年度碩士
論文頁數:165
關鍵詞:史記 ; 申韓列傳



摘要

道法二家,均為衰周之顯學,與儒墨同盛,法家雖與道家並立,然實源於道家,故史遷以老莊申韓同傳。後賢或訾其同傳之不倫,蓋亦未之察焉。昔讀諸子書,獨嗜莊老,於蒙叟之言,尤性好之。每會其神旨,輒心有戚戚,為之廢書而歎者屢;嗟乎!莊周之謬悠恣縱、荒唐無涯,其本然哉!蓋亦不得已也。探研之心,於焉而生,然苦學識淺陋,迄無以窺其大略。

爰於去歲從楊師家駱試撰史記老莊申韓列傳疏證,蓋欲以此為後日研究之根基爾。史遷傳老子,迷離恍忽,世多疑之,或因疑其人而並及其書,或因疑其書而兼及其人;莊申韓三傳,事跡簡略,疑竇亦繁,其書或存或佚,即其存者觀之,亦多竄附之跡,故疑之者遂援而據之;皆勇於疑古之為也。是以玆編之作,除疏證其本傳外,亦兼論其書。且不揣淺陋,時斷其是非。乖誤之處,在所難免。尚乞大方,不吝教焉。

本疏證之傳文以景祐本史記為準,章節標點,悉依北平研究院歷史研究所所排印之顧頡剛徐文珊校白文本史記,傳文之後,依次列裴駰集解、司馬貞索隱、張守節正義、張森楷史記新校注稿、日人瀧川資言史記會注考證、日人水澤利忠史記會注考證校補、王駿觀王駿圖史記舊注平義、楊師家駱老子新傳為舊注;較史文降一格書。自行搜集各家有關之論著為疏證;則降二格書。疏證之排列,以內容之相關為準,不以時代之先後為次。此外,時下已意,以為案語;謹降三格,示其非定論也。

撰作期間,承蒙嚴靈峰先生黃錦鋐師惠借書籍,至為感激。特識於此,用申謝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