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稱代詞與虛詞研究
研究生:許璧(XU, BI)
指導教授:林尹 ; 陳新雄(Lin, Yin ; Chen-Xin, Xiong)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64學年度博士
論文頁數:928
關鍵詞:史記 ; 稱代詞 ; 虛詞 ; 文法系統 ; 馬建忠 ; 司馬遷 ; 漢代 ; 馬氏文通 ; 歷史 ; 地理(SHI-JI ; MA ; JIAN-ZHONG ; SI MA ; GIAN ; HAN-DYNASTY ; MA-SHI-WEN-TONG ; HISTORY ; GEOGRAPHY)



摘要

本論文共二篇,第一編為稱代詞研究,第二編為虛詞研究。第一編又分九章,第一章為三身稱代詞包括謙稱詞與尊稱詞,等二章為特定稱代詞包括遠指、近指以及旁指稱代詞、第三章為無定稱代詞,第四章為疑問稱代詞、第五章為複指稱代詞,第六章為數量稱代詞,第七章為單位稱代詞、第八章為代詞性助詞,第九章為稱代詞位與序。

史記中的稱代詞與虛詞、值得注意的地方有如一卜幾點:

(一)謙稱詞「鄙人」史記以前的文獻中未見,史記始有之。史記中僅二見,皆用為馮唐對文帝之自稱。

(二)「而公」「乃公」「迺公」三者,因「而」「乃」「迺」三字古音同屬「泥」★紐,「之」部,故「而公」「乃公」「迺公」三者通用。史記以前文獻中未見,史記始有之,史記中「而公」「迺公」為高祖對呂后與陸賈的自稱,「乃公」則是淮南王對使者的自稱,皆自稱驕傲語猶今言「你老子」。

(三)尊稱詞「大人」是史記以前的文獻中未見,史記中用以指稱父親,如高祖對太上皇的稱呼,卻沒有指稱母親的例,後世可用為對母親父親或長輩的敬稱。

(四)「鄙人」「而公」「乃公」「迺公」以及大等謙稱詞與尊稱詞是史始見,可以說是司馬遷有意識地充份表現出生動活澄的語言的證據。

(五)史記的文章富於變化,故言語之使用亦隨其事實之演變而表達。

(六)史記中數詞「二」與「兩」的用法有如下差別:「二」字用為單位詞與普通名詞的加詞,卻不用為專用名詞的加詞,「「兩」字用為專用名詞的加詞與普通名詞的加詞。

(七)單位詞「金」,秦以一鎰為一金,漢以一斤為一金,一金當一萬錢。

(八)單位詞「編」,「被」,「封」以及「卷」等字,史記以前的文獻中未見、史記以後始見。



論文目次

封面、目錄
凡例
前言
第一編 稱代詞研究
第一章 三身稱代詞
第一節 第一身稱代詞 (1)
第一節 第一身稱代詞 (2)
第二節 第一身謙稱詞
第三節 第二身稱代詞
第四節 第二身尊稱詞
第五節 第三身稱代詞
第二章 特定稱代詞
第一節 遠指稱代詞
第二節 近指稱代詞 (1)
第二節 近指稱代詞 (2)
第三節 旁指稱代詞
第三章 無定稱代詞
第四章 疑問稱代詞 (1)
第四章 疑問稱代詞 (2)
第五章 複指稱代詞
第六章 數量稱代詞 (1)
第六章 數量稱代詞 (2)
第七章 單位稱代詞 (1)
第七章 單位稱代詞 (2)
第七章 單位稱代詞 (3)
第八章 代詞性助詞
第九章 稱代詞之位與序
第一節 稱代詞之位
第二節 稱代詞之序
第二編 虛詞研究 (1)
第二編 虛詞研究 (2)
第二編 虛詞研究 (3)
第二編 虛詞研究 (4)
引用參考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