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與儒道法三家關係之研究
研究生:李寅浩(LI, YIN-HAO)
指導教授:梁榮茂(LIANG, RONG-MAO)
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73學年度碩士論文
論文頁數:
關鍵詞:司馬遷 ; 儒家 ; 道家 ; 法家 ; 比較文學 ; 孔安國 ; 董仲舒



摘要

司馬遷之淒慘遭遇與所作史記之偉大成就,從各方面對之研究者,歷來不輟。但就其思想而言,多偏歷史思想為主,甚少研究司馬遷與諸子思想之關係。本文以司馬遷之思想淵源與時代背景為基,先討論司馬遷與司馬談論六家要旨之關係,所得結論乃是司馬遷大抵亦同意司馬談對儒、道、法家思想之某些看法我們緊扣一線索,復以六家要旨為基,分別探討司馬簽儒、道、法三家之關係。 而研究結果顯式,司馬遷評得不肯道、法家於理論及治術上之短所長,幾同於司馬談,故於此不得不肯定司馬談之影響於司馬遷至為深遠,並且司馬遷所以將六家旨錄入太史自序之中,當因其贊同司馬談之論。雖然如此,司馬遷乃能指出道家在治術上之至界與 儒家「六藝之學」之不滅價值,此固可歸因於孔安國及董仲舒之啟迪,然而窮其原 ,則可發現忠於「實錄」之史家本所使然。因此之故,其所論雖脫於司馬談,而能及見及司馬談所未見之所短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