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浪漫意識的文學觀
研究生:柳貞愛(LIU, ZHEN-YAI)
指導教授:許錟輝(XU, TAN-HUI)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73學年度碩士論文
論文頁數:
關鍵詞:司馬遷 ; 浪漫意識



摘要

本篇論文的主旨在探討司馬遷之異於常人,及史記比其他正史獨特之點,而歸納所得,這皆是由於他的浪漫意識的文學觀所使然,本篇論文多半依據古人及今人研究史記的資料,而斷以個人的觀點,在研究方法上,先確定「浪漫意識」之義;其次探析司馬遷所處時代的特徵和其波瀾萬丈的生平際遇;第三章討論史記的特點,研究方法是從五點來探討史記的異常獨特之處:一是從史記體例的安排可見其獨特性;二是由取材方面可見其大眾平民精神;三是從人物評論中可見作者對人物愛、憎分別的態度;四是在修辭方面可見其豐富的抒情性;五是運用文字上的通俗性;最後討論司馬遷文學觀對於後世文學的深遠影響。

總之,本篇論文旨在顯示司馬遷浪漫意識的文學觀,證明司馬遷作藝術中浪漫性和現實性的結合,這些都是任何偉大藝術具備的特點,也是研究司馬遷寫作藝術最理想的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