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的地理思想與觀念
研究生:林哲君(LIN, ZHE-JUN)
指導教授:王秋原 ; 雷家驥(WANG, GIU-YUAN ; LEI, JIA-JI )
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研究所76學年度碩士論文
論文頁數:142
關鍵詞:司馬遷 ; 史記 ; 區域經濟 ; 帝王政治 ; 經濟政策 ; 地緣政治 ; 貨殖列傳(SI-MA-GIAN ; SHI-JI ; ECONOMIC-POLICY ;
HUO-ZHI-LIE-ZHUAN)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史記中所隱含司馬遷的地理思想與觀念。主要處理包括二大項目:區域的經濟現象;帝王政治的環境經理、經濟政政與地緣政治。由於史記以闡述史實為其主要目的,因此首先由發掘重要地理觀念來重組史記中的史實,以逼近司馬遷所認識的世界;而後由其中揭露可能的地理思想面貌。主要分成以下四個部份來論述:

1.區域經濟現象。以「貨殖列傳」為主要處理素材。本文第二章在解剖司馬遷可能的經濟地理思考原則,而後以此為基礎,進一步在第三章分析司馬遷對中國區域經濟現象的思考。其中指出司馬遷所持因地制宜與區域互動的觀念。

2.水資源的管理。以「河渠書」與「夏本紀」為主要處理素材。第四章,首先指出司馬遷的水利學淵源,與對水利現象的勘察;其次,由水患事件來論述司馬遷對帝王政治之環境經理的觀念。

3.全國總體經濟政策。以「平準書」為主要處理素材。第五章,由漢武帝一朝經濟事件的演變,論及司馬遷所揭露帝王政治與全國總體經濟現象、資源開發管理的關係。並指出融成全國整體性的經濟政策原則,與因事制宜的觀念-資源的開發管理政策並非一成不變,需因事制宜。

4.帝王一統天下的地緣政治。在史記「表」中所傳達司馬遷地綠政治的觀念,為本論文第六章結構史實的中心概念。由周、秦以來政治形勢的變化,論述帝王政治與地緣政治的關係,以揭露司馬遷對權勢的空間分布、空間消長與制衡關係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