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漢書傳記文比較研究
研究生:朴宰雨(PU,ZAI-YU)
指導教授:葉慶炳(YE,QING-BING)
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78學年度博士論文
論文頁數:470
關鍵詞:史記 ; 漢書 ; 傳記文 ; 敘事散文體 ; 編纂體例 ; 寫作技巧



摘要

中國敘事散文史上,紀傳體史書之出現表示敘事散文已開拓傳記散文之新路。史記與漢書為中國紀傳體正史二十五部中首要的兩部。而自問世以來,二千年左右,一直能成為學史者必經的關門,也能成為人人喜讀稱道的傳記文學作品。一書成於西漢,一書出於東漢,雖然有不少重複部分,但究竟有許多相異之處,故早就成為讀書人的並稱對象,也即成為比較研究的題材。但其間之研究作品大都是短評簡論,綜合性或整體性的研究尚嫌不夠,有些方面研究得也尚未徹底,筆者則留心於此, 手寫本論文。本論文共含五章,其內容概要如下:

第一章:主要考察史漢異同研究史略。分三期來列舉前人與今人主要研究傾向與成績,也概括各時期的總體特點,以示今後之研究方向要如何。進而寫本論文之研究動機、對象以及方法。

第二章:先究明史漢異同現象出現的背景。此背景,從大處看,是時代背景;從小處看,是著者之家學淵源、人生經歷、成書過程等;也從主觀心理看,是寫作動機。其次, 眼於史漢所顯示之為班精神之四點分歧,較簡單地加以比較考察。又其次,考察漢書各篇承襲史記之具體情況。每篇分七欄加以分析,以示各種情形之要點。

第三章:先論史漢傳記文編篆體例上之特性。分通代與斷代、本紀與紀、世家列傳與傳等各體例,對比考察。又為參考起見,也包含其他表與書志等體例。其次,論史漢傳記文之形式。在此,從人物傳記之各種獨立、分合等形式著眼,用新方法將史漢傳記文分八類。又其次,就史漢各篇裹主角人物與附傳人物之具體數目以及特性,比較考察。

第四章:分析並比較史漢傳記文寫作技巧。先論史漢傳記文與寫作技巧問題,次分布局、人物刻畫、事件描寫、語言運用、主題呈現等五項來討論史漢傳記文中優秀篇章之寫作技巧。在此不限於重複篇章,也包含史記先秦部分與漢書昭帝以後部分。

第五章:結論。將本論文之研究所得,逐一加以歸納整理。最後寫重要參考文獻目錄。史記、漢書研究資料或專著論文異常壹富,其中本論文所參考重要目錄——舉出。



論文目次

封面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史漢異同研究史略
第二節 研究動機、對象及方法
第二章 史漢總體比較
第一節 著者與寫作背景
第二節 漢所顯示作者之精神傾向
第三節 漢書各篇承襲史記之概要
第三章 史漢傳記文之編篆體例、形式、所傳人物比較
第一節 史漢傳記文之編篆體例之特性
第二節 史漢傳記文之形式及所傳人物
第四章 史漢傳記文之寫作技巧比較
第一節 史漢傳記文與寫作技巧
第二節 布局
第三節 人物刻畫
第四節 事件描寫
第五節 語言運用
第六節 主題呈現
第五章 結論
參考文獻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