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的<究天人之際>探究
研究生:陳玲華(Chen, Lin Hwa)
指導教授:林聰舜(Lin,Tsung-Shun)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83學年度碩士論文
論文頁數:
關鍵詞::司馬遷 ; 究天人之際

摘要

本篇論文對於司馬遷之<究天人之際>探究,最主要是以迥異於前人的方法入手,即不再膠著於司馬遷是否天命觀的信仰者,而是從司馬遷欲解決哪些天人關係的面向作切入點。嘗試以不同的角度理解司馬遷以史究天人之際的意涵,試圖在歷來學者研究司馬遷的天人關係基礎上,對司馬遷的究天人之際作另一種詮釋。

在緒論中,本文先概述前人的研究成果與先秦至漢初的天人關係的發展與演變的情形。並且藉由董仲舒的天人關係如何反映出時代的需求以此說明董仲舒關心的面向,亦應是司馬遷探討天人關係的焦點所在。此外,亦就歷史的普遍性與史官在中國傳統的原生形態來解析 遷究天人之際的重要性。

本文二三章則分成四種不同類型的天人關係探討司馬遷的天人關係論:王者受命于天之政權正當性之意涵,天人感應下的政治理想的建構、道德因果觀念下天道正義法則的追尋以及歷史客觀條件下人的成敗之理等面向,重新理解司馬遷究天人之際的意涵。並說明司馬遷如何透過對歷史的反思,得之人對自然、國家社會、個人行事準則對待方式,然而以人之理性思惟將不同面向的天人關係整合到一個理性的思惟圖像,欲以理性態度駕馭所有的歷史現象那是不可能的。這使得司馬遷在處理天人關係有了衝突與矛盾。

故本文第四章即討論司馬遷非理性天人關係的一面,以即司馬遷又如何因應理性與非理性天人關係兩種截然對立的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