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對先民信仰與宗教意識之研究
研究生:莊政道(Juang, Jeng-dau)
指導教授:呂凱 ; 黃運喜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學系碩士班93學年度
論文頁數:222
關鍵詞:宗教歷史學 ; 神話傳說 ; 祭祀 ; 宗教思想 ; 求知 ; 「人」的研究

摘 要

本論文研究目的是嘗試將《史記》中所含宗教部份一一釐清出來,並述其中國古代宗教之發展演變過程,主軸含有:一、《史記》中的神話傳說人物對後代人們的影響。二、史記中的各種祭祀典禮。三、《史記》歷屆朝代宗教思想演變。結合西方宗教學理論與方法,用宗教歷史學的觀點來看在《史記》中的人物、祭祀、喪葬、宗教思想。
宗教研究本身就是在對「人」研究,舉凡人類所思考的、信仰的、行為的、記載的、人對環境的反應、精神與物質上的需求,皆在宗教學術研究範圍內。然而不論古代人或是現代人都是「人」,人類對宗教所反應的心理原因是一樣的。只是在不同的朝代環境下,而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出來,最後並述及古代與現代之宗教思想傳統之脈絡關係。所以這也是一部「貫通古今、學貫中西。」的宗教研究。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現代研究成果………………………………….5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 7
一、 研究範圍……………………………………… 7
二、 研究方法……………………………………… 8
第四節 研究目的………………………………………16
第二章 《史記》歷代之宗教崇拜人物 …………….17
第一節 原始宗教崇拜的種類…………………………18
一、 萬物有靈崇拜的產生………………………..18
(一)自然崇拜………………………………………19
(二)鬼魂崇拜………………………………………22
(三)祖先崇拜………………………………………24
(四)圖騰崇拜………………………………………28
(五)占卜崇拜………………………………………34
(六)生育崇拜………………………………………40
第二節 神話、歷史、宗教…………………………… 42
一、 神話與歷史…………………………………….46
(一)、神話歷史化…………………………………47
(二)、歷史神話化…………………………………48
二、神話與宗教…………………………………….52
三、宗教與歷史…………………………………….53
第三節《史記》宗教神仙信仰人物………………………57
一、黃帝時期神仙人物………………………………….57
二、三代時期神仙人物…………………………………….62
三、先秦西漢時期神仙人物………………………………….65
第四節春秋戰國時期的聖賢崇拜………………………76
一、儒家、道家人物宗教觀……………………………..76
二、墨家、陰陽家人物宗教觀………………………………..84
三、法家、雜家人物宗教觀……………………………………..90
四、春秋戰國時代民間其它神仙信仰人物……………………..94
第五節本章小結………………………………………………98
第三章《史記》歷代宗教祭祀……………………..…………...100
第一節宗教祭祀的產生…………………………………………….100
一、宗教祭祀儀式的要求………………………………………101
二、宗教祭祀的祭品……………………………………………102
三、宗教祭祀氣氛的營造……………………...…………….106
(一)特殊的語言…………………………………………..107
(二)娛樂的要求……………………………………...107
第二節《史記》歷代宗廟各類祭祀與封禪大典……………108
一、黃帝時期的祭祀與封禪…………………………………108
二、夏代時期的祭祀………………………………………110
三、殷商時期的宗廟祭祀……………………...…………….111
四、周代時期的宗廟祭祀…………………………………....114
五、春秋戰國時期的宗廟祭祀………………………………120
六、秦代與西漢宗教祭祀與封禪大典……………………………124
(一)秦始皇……………………………………….…….126
(二)西漢初期……………………………………………..130
(三)漢武帝……………………………………………..135
第三節《史記》歷代宗教喪禮和葬禮儀式………………….151
一、原始時期…………………………………………………156
二、黃帝時期……………………………………….……...157
三、三代時期………………………………………….……..160
(一)夏朝……………………………………………….160
(二)商朝………………………………………………….160
(三)周朝………………………………………………….……163
四、秦朝西漢時期………………………………………174
第四節本章小結…………………………………………….178
第四章《史記》歷代宗教思想轉變之比較 …………………..181
第一節三皇五帝時期…………………………………………....182
第二節三代時期…………………………………………………185
一、夏代時期……………………………………….……...186
二、殷商時期………………………………………………187
三、周代時期…………………………………………………188
第三節秦朝西漢時期………………………………………….195
一、秦代時期……………………………………………….195
二、西漢時期………………………………………………..196
第四節政治與宗教的結合與分離………………………………..207
一、夏、商、西周時期…………………………………….207
二、東周政教分離………………………………………..208
三、 秦朝西漢時期………………………………………..209
第五節本章小結…………………………………………………210
第五章 結論 ………………………………………………...212
參考文獻.…………………………………………….………217
一、基本史料…………………………………………………217
二、原始經典…………………………………………………219
三、一般專著…………………………………………………219
(一)中文專書…………………………………………………219
(二)西方專書…………………………….…………………221
四、論文期刊…………………………………………………221
(一)論文 …………………………………………………..221
(二)期刊…..……………………………………………..221
五、外文……………………………………………………222
圖目錄
圖1-1 炎黃子孫世系………………………………………14
圖2-1 龍的演變一族………………………………………32
圖2-2 鳳的演變一族………………………………………33
圖2-3 五行河圖……………………………………………37
圖2-4 洛書…………………………………………………38
圖2-5 河圖…………………………………………………39
圖2-6 洛書…………………………………………………39
圖2-7 河洛合一……………………………………………39
圖3-1 宗廟昭穆祭祀制度………………………………..115
圖3-2 現代陪葬品(靈厝)……………………………...179
圖3-3 現代陪葬品(生活用品)………………………...179
圖5-1 祭孔大典(太牢)…………………………………..214
圖5-2 祭孔大典(粉太牢)……………………………...214
表目錄
表2-1 《史記》內各氏族部落圖騰崇拜…………………30
表2-2 人體與自然五行對照………………………………44
表2-3 人類進化與宗教過程………………………………55
表2-4 古代社會與現代社會生活對照……………………56
表4-1 《史記》歷屆皇朝朝代宗教發展演變………….211

參考文獻

一、基本史料
【西漢】司馬遷著,宋裴駰集解、唐司馬貞索引、唐張守節正義:《史記》,一百三十卷,北京,中華書局,1988。
〈五帝本紀第一〉,《史記》第一冊,卷一,NO.1。
〈夏本紀第二〉,《史記》第一冊,卷二,NO.49。
〈殷本紀第三〉,《史記》第一冊,卷三,NO.91。
〈周本紀第四〉,《史記》第一冊,卷四,NO.111。
〈秦本紀第五〉,《史記》第一冊,卷五,NO.173。
〈秦始皇本紀第六〉,《史記》第一冊,卷六,NO.223。
〈項羽本紀第七〉,《史記》第一冊,卷七,NO.295。
〈高祖本紀第八〉,《史記》第二冊,卷八,NO.341。
〈呂太后本紀第九〉,《史記》第二冊,卷九,NO.395。
〈孝武本紀第十二〉,《史記》第二冊,卷十二,NO.451。
〈六國年表第三〉,《史記》第二冊,卷十五,NO.685。
〈禮書〉,《史記》第四冊,卷二十三,NO.1157。
〈律書第三〉,《史記》第四冊,卷二十五,NO.1239。
〈天官書第五〉,《史記》第四冊,卷二十七,NO.1289。
〈封襌書第六〉,《史記》第四冊,卷二十八,NO.1355。
〈齊太公世家第二〉,《史記》第五冊,卷三十二,NO.1477。
〈宋微子世家〉,《史記》第五冊,卷三十八,NO.1607。
〈晉世家〉,《史記》第五冊,卷三十九,NO.1635。
〈楚世家〉,《史記》第五冊,卷四十,NO.1689。
〈越王句踐世家第十一〉,《史記》第五冊,卷四十一,NO.1739。
〈鄭世家〉,《史記》第五冊,卷四十二,NO.1757。
〈趙世家第十三〉,《史記》第六冊,卷四十三,NO.1779。
〈孔子世家第十七〉,《史記》第六冊,卷四十七,NO.1905。
〈留侯世家第二十五〉,《史記》第六冊,卷五十五,NO.2033。
〈絳侯周勃世家〉,《史記》第六冊,卷五十七,NO.2065。
〈三王世家〉,《史記》第六冊,卷六十,NO.2105。
〈老子韓非列傳第三〉,《史記》第七冊,卷六十三,NO.2139。
〈伍子胥列傳第六〉,《史記》第七冊,卷六十六,NO.2171。
〈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史記》第七冊,卷七十三,NO.2331。
〈孟子荀卿列傳第十四〉,《史記》第七冊,卷七十四,NO.2343。
〈平原君虞卿列傳第十六〉,《史記》第七冊,卷七十六,NO.2365。
〈春申君列傳第十八〉,《史記》第七冊,卷七十八,NO.2387。
〈樂毅列傳第二十〉,《史記》第七冊,卷八十,NO.2427。
〈魯仲連鄒陽列傳第二十三〉,《史記》第八冊,卷八十三,NO.2459。
〈呂不韋列傳第二十五〉,《史記》第八冊,卷八十五,NO.2505。
〈魏豹彭越列傳第三十〉,《史記》第八冊,卷九十,NO.2589。
〈劉敬孫叔通列傳第三十九〉,《史記》第八冊,卷九十九,NO.2715。
〈袁盎鼂錯列傳第四十一〉,《史記》第八冊,卷一百一,NO.2737。
〈張釋之馮唐列傳第四十二〉,《史記》第九冊,卷一百二,NO.2751。
〈匈奴列傳第五十〉,《史記》第九冊,卷一百十,NO.2879。
〈司馬相如列傳第五十七〉,《史記》第九冊,卷一百一十七,NO.2999。
〈淮南衡山列傳第五十八〉,《史記》第十冊,卷一百一十八,NO.3075。
〈汲鄭列傳第六十〉,《史記》第十冊,卷一百二十,NO.3105。
〈大宛列傳第六十三〉,《史記》第十冊,卷一百二十三,NO.3157。
〈滑稽列傳第六十六〉,《史記》第十冊,卷一百二十六,NO.3197。
〈龜策列傳第六十八〉,《史記》第十冊,卷一百二十八,NO.3223。
【漢】班固著、顏師古注,《漢書‧淮南衡山濟北王傳第十四》,北京,中華書局,1997。
二、原始經典
《禮記》,十三經注疏本,台北,藝文印書館,1989。
《左傳》。
《論語》。
《周禮》。
《詩經》。
《儀禮》。
《周易》。
《尚書》。
【周】呂不韋 著,林品石註釋:《呂氏春秋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出版,1983。
【漢】劉安 著,高誘注:《淮南子》,台北,世界書局,1985。
【唐】李鼎祚 著:《周易集解》,台北,台灣商務出版,1986。
【魏】王弼 著,樓宇烈 校釋:《王弼集校釋》,台北,華正書局,2002。
【明】白雲觀長春真人編纂:《正統道藏》,台北,新文豐出版社,1995。
〈列仙傳〉二卷,《 正統道藏 》第八冊,NO.251 。
〈太上老君內觀經〉,《 正統道藏 》第十九冊,NO.85。
【清】莊周 著,清‧郭清藩、王孝魚整理:《莊子集釋》,台北,萬卷樓出版社,1993。
【清】孫詒讓 著:《墨子閒詁》,台北,華正書局,1987。
三、一般專著(按年次排列)
(一)中文專書
胡適 著:《淮南王書》,上海,新月書店,1931。
顧頡剛 著:《秦漢的方士與儒生》,台北,里仁書局,1985。
朱天順 著:《中國古代宗教初探》,中和市,谷風出版社,1986。
台灣省議會洪性榮研究小組全國寺廟整編委員會,《全國佛剎道觀總覽‧玉皇上帝專集三》,台北、樺林出版社、1986。
袁珂 著:《中國神話傳說》,台北,里仁書局,1987年。
蕭登福 著:《先秦兩漢冥界及神仙思想探原》,台北,文津出版社,1990。
孫國中 著:《河圖洛書解析》,北京,學苑出版社,1990。
陶建國 著:《兩漢魏晉之道家思想》,台北,文津出版社,1990。
董芳苑 著:《原始宗教》,台北,萬象圖書出版社,1991。
吳怡 著:《逍遙的莊子》,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1。
馮友蘭 著:《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一冊》,台北,藍燈文化出版社,1991。
馮友蘭 著:《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二冊》,台北,藍燈文化出版社,1991。
王吉懷 著,史仲文、胡曉林 主編:《中國遠古曁三代宗教史》,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黎家勇,秦桂演 著,史仲文、胡曉林 主編:《中國秦漢宗教史》,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馮佐哲、李富華:《中國民間宗教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
劉瀚平 著:《宋象數易學研究》,台北,五南出版社,1994。
張捷夫 著:《中國喪葬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5。
莊周:《莊子》,台北:古藉出版社,1996。
劉向 著,張金嶺 注釋:《新譯列仙傳》,台北,三民出版社,1997。
張榮明 著:《殷商政治與與宗教》,台北,五南出版社,1997。
陳麗桂,《秦漢時期的黃老思想》,台北,文津出版社,1997。
王青 著:《漢朝的本土宗教與神話》,台北,洪葉文化出版社,1998。
任繼愈 編:《中國道教史》,台北,桂冠出版社,1998。
趙沛霖 著:《先秦神話思想史論》,台北,五南出版社,1998。
陳德和,《淮南子的哲學》,嘉義,南華管理學院,1999。
曾錦坤 著:《中醫與養生》,台北,文津出版社,1999。
劉安 著,許匡一 釋注:《淮南子》,台北,台灣古籍出版社,2000。
胡孚琛:《中華道教大辭典》,台北,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
潛明茲 著:《中國古代神話與傳說》,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2000。
丁超五 著:《科學的易》,台北,育林出版社,2000。
傅朝卿‧廖麗君,《全台首學台南巿孔子廟》,台南、台灣出版社、2000,
劉曄原、鄭惠堅:《中國古代祭祀》,台北,台灣商務出版社,2001。
楊力 著:《周易與中醫學》,台北,建宏出版社,2002。
司馬遷 著,王利器、張烈 釋注:《史記》,台北,台灣古籍出版社,2003。
呂大吉 編:《宗教學通論》,台北,恩楷出版社,2003。
湯貴仁 著:《泰山封禪與祭祀》,山東,齊魯出版社,2003。
秦照芬 著:《商周時期的祖先崇拜》,台北,蘭臺出版社,2003。
葛洪 著,周啟成 注譯:《新譯神仙傳》,台北,三民書局,2004。
(二)西方專書(按年次排列)
馬克思‧恩格斯 著:《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
列維‧布留爾 著:《原始思維》,北京,商務出版社,1985。
馬克斯‧韋伯 著:《中國的宗教:儒教與道教》,台北,遠流出版社,1989。
費爾巴哈 著:《宗教的本質》,北京,商務印書館,1999。
Fritz Stolz 著,根瑟‧馬庫斯 譯:《宗教學概論》,台北,國立編譯館,2001。
瓦鄧布葛 著,根瑟‧馬庫斯 譯:《宗教學入門》,台北,東大圖書出版社,2003。
四、論文期刊(按年次排列)
(一)論文
龔鵬程 編:《海峽兩岸道教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6。
(二)期刊
胡厚宣 著:〈中國奴隸社會的人殉與人祭〉,《文物》第二期,1976。
唐蘭 著:〈陝西省岐山縣董家村新出西周重要銅器銘辭的譯文和注譯〉,《文物》第五期,1976。
齊思和 著:〈周代鍚禮考〉,《中國史探研》,台北,弘文館出版,1985。
梁國真 著:〈商代祖先崇拜的特質及其影響〉,《白聖長老圓寂三週年紀念論文集》,能仁家商董事會,1992。
余和祥 著:〈論宗廟祭祀及其文化特徵〉,《中南民族學院學報》第21卷5期,2001。
呂師凱 著:〈儒家古學今用思想研究〉,韓國學報,第十七期,2002。
莊政道 著:〈太上除三尸九虫保生經〉,《正統道藏》第三十一冊,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所(舊版91年宗教學系所網首) 道家道教典藉研讀會第21篇,2002。
莊政道 著,〈呂氏春秋中道法思想的改造〉,玄奘大學第三屆宗教學系(所)研究學會發表會,2004。
五、外文(按年次排列)
賁哈特(William Bernhardt),《宗教之功能哲學》(A Functional Philosophy of Religion ,Denver,colo:Criterion Press,1958。
伊比鳩魯(Epicurus),〈伊比鳩魯致米諾西奧斯〉,《倫理學》(Ethics),詹森(Oliver A. Johnson)編纂(New York: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1974。
Eric J. Sharpe,Understanding Religion,London,19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