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史記上課討論

◎司馬遷於相關傳記對六藝的考信運用
〈伯夷列傳〉「考信於六蓺」,如與〈五帝本紀〉的「太史公曰」,議論黃帝事蹟可考與否對讀,將有怎樣的印象?〈五帝德〉與〈帝繫姓〉「儒者或不傳」,司馬遷對《尚書》、《春秋》等典籍於〈五帝本紀〉的考證運用,態度上與〈伯夷列傳〉的運用有無差異?遊歷考察後「不離古文者近是」、「其所表見皆不虛」,司馬遷採擇何種立場寫下〈五帝本紀〉?

◎孔子論伯夷
伯夷「求仁得仁,又何怨乎?」孔子如此稱揚,後文馬上接軼詩「可異焉」如何凸顯軼詩與孔子論伯夷的差異性?采薇詩後發出「怨邪?非邪?」的提問,對孔子的稱揚,司馬遷的態度如何?或繼續後面的天道與人道提問合併觀看?

◎〈伯夷列傳〉有無諷刺漢武帝意味?
「近世操行不軌…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等敘述中,考證隱約論及司馬遷的忌諱。若合觀〈太史公自序〉與壺遂對話,與〈報任安書〉論及自己遭遇李陵災禍,書伯夷餓死之惑,是否亦即司馬遷本人對於己身身世不測的困惑?

◎子曰與賈子的出場
「儻所謂天道,是邪?非邪?」司馬遷的再次發出疑問句,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君子疾歿世而達不到君子的境界,又於〈游俠列傳〉相互呼應前後文。由此延伸,〈伯夷列傳〉所欲揭櫫的要旨,與各「列傳」的關係為何?

◎古籍閱讀釋例
王筠《史記校》論〈伯夷列傳〉,通篇企圖論證本傳以孔子為主,似乎司馬遷尊孔形象明確。諸位同學閱讀後,可以思考何以王筠從這角度解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