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程度上可以說,劉邦是天生好命的。順應著時勢,沛令本來要找他一起舉事,後悔之後,劉邦也很率性地寫了一封信告知沛縣父老,沛令就這樣被宰了。鄉親父老們紛紛提起劉邦神奇的故事,所以決定推舉為領袖,並且決定以赤色為號召旗幟。這邊述及黃帝與蚩尤的事蹟,也具有為自己未來定位的象徵意義。

劉邦初期征戰的歷程中,雍齒的背叛對於未來劉邦的分封意義重大。雍齒居然將劉邦老家豐地奉送出去,讓劉邦非常的惱火,可是在平定天下大勢後,卻也是藉由分封雍齒,作為風向球告示所有臣下,劉某人是不念舊惡的,雖然未必如此。

雖然只是過場,劉邦曾經奉侍過景駒,然而景駒未久就被項梁殺害,因此改投靠項梁,這也說明當時世事變化之快,沒多久跟著項梁一起立楚懷王,都是時勢所趨。較為奇怪的是,當項梁大意戰敗被殺後,楚懷王將軍隊重新整編的當下,將劉邦與項羽提昇為同等地位,此舉是代表當時劉邦的實力已經足以與接收項梁殘部的項羽相提並論,或者楚懷王有另外的考量?若由後來懷王立下得關中為亡者的約定,旁邊諸將領均告知劉邦較可以獲此大任的情況下,此時劉邦的聲名,的確已經深入人心。相對的,項羽的性格弱點也在關中王約定中被暴露。

迅速修正自己的態度,是劉邦能獲致成功的一大要素,在酈食其去找劉邦時更是如此。酈食其覺得劉邦應該是能容人的,料不到見到他時,居然坐在床上讓美女幫他洗腳休閒!這下可好,你劉邦大老爺這樣子面對客人,還想討伐秦這樣無道的政權嗎?劉邦當然是知道輕重的,一被點醒馬上收斂,延請酈食其上座,可見得雖然劉邦一貫的粗魯態度,卻也是有細心馬上改過的一面,收服人心有其一套。

五星聚於東井,似乎暗喻著秦的政權即將轉移。劉邦將秦王子嬰的玉璽收攏過來後,十分清楚殺戮無法收服關中民心,因此約法三章,讓關中人民十分欣喜,也由此種下之後重返關中時,依然受到支持的民心基礎。

但有些時候也是會不小心頭腦發昏的,拒絕項羽軍隊入關,差點導致一觸即發的戰爭,鴻門宴的僥倖逃過一劫,范增直指劉邦具有龍氣的看法,並未讓項羽直接下手,一念之間,讓兩人往後的局勢有了不同的發展。 項羽殺子嬰與屠咸陽城,都說明了兩人眼光的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