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經一周的閱讀《漢書》,依照老師所給予的方向探索,而有以下想法。
翻閱了北京中華書局所出版的《漢書》,以及百衲本《漢書》,在百衲本中確實沒有將〈外戚傳〉的高祖呂皇后另外挑出來,而北京中華書局卻將其另外標明,除了版本差異一念之外,個人實在無法體會箇中奧妙。
那麼,經老師提點之後,才發現〈外戚傳〉中所記呂后之史料實為鋪成外戚之事而作,其主角仍是外戚,有鑑於此,學生再次翻閱《漢書》並重新比較〈高后紀〉以及〈外戚傳‧高祖呂皇后〉,然這次是以主角為外戚的心態再次閱讀〈外戚傳〉,其發現〈外戚傳〉中部份內容於〈高后紀〉中則有些許重複,
如:
《漢書‧高后紀》「…惠帝崩,太子立為皇帝,年幼,太后臨朝稱制,大赦天下。乃立兄子呂台、產、祿、台子通四人為王,封諸呂六人為列侯。」

《漢書‧外戚傳》「…乃立孝惠後宮子為帝,太后臨朝稱制。後殺高祖子趙幽王友、共王恢及燕王建。遂立周呂侯子台為呂王,台弟產為梁王,建成侯釋之子祿為趙王,台子通為燕王,又封諸呂凡六人皆為列侯,追尊父呂公為呂宣王,兄周呂侯為悼武王。」

上例內容中雖已有部分重疊,但在〈外戚傳〉中又更詳細的記載呂后為了鞏固勢力,剷除異己並分封諸呂為侯。
另一例:
《漢書‧高后紀》「…,章以殺產,帝令謁者持節勞章,章欲奪節,謁者不肯,章乃從與載,因節信馳斬長樂衛尉呂更始。還入北軍,復報太尉勃。勃起拜賀章,曰:「所患獨產,今已誅,天下定矣。」辛酉,斬呂祿,笞殺呂嬃。分部悉捕諸呂男女,無少長皆斬之。」

《漢書‧外戚傳》「…,以趙王祿為上將軍居北軍,梁王產為相國居南軍,戒產,祿曰:「高祖與大臣約,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今王呂氏,大臣不平。 我即崩,恐其為變,必據兵衛宮,慎毋送喪,為人所制。」太后崩,太尉周勃、丞相陳平、朱虛侯劉章等共誅產、祿,悉補諸呂男女,無少長皆斬之。」
此例中,〈高后紀〉資料明顯詳於〈外戚傳〉,學生認為此為資料互補。

經此周研讀《漢書》發現〈外戚傳‧高祖呂皇后〉主角雖然為外戚,但許多內容還是需以〈高后紀〉予以補其不足,反之〈高后紀〉亦是如此。在角色方面,〈高后紀〉中呂后理所當然為其主人翁,並以其為記錄中心,記錄時包含詳細的時間點,如:年、季節、月,並在後記載呂后所發之詔令、所做之政策,包含:天災、人禍、國事…等等。
例:
《漢書‧高后紀》「元年春正月,詔曰…」
《漢書‧高后紀》「二年春,詔曰…」

但此種記載方式在〈外戚傳〉中卻看不到,故學生認為〈外戚傳〉屬敘述歷史,不似於〈高后紀〉之體例,有詳細時間點,並按照年份一一記載的人、事。

以上為學生此周對於《漢書‧高后紀》與《漢書‧外戚傳》的心得。

參考書目:
一、《漢書》 班固 北京中華書局。
二、《漢書》 班固 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