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近年來中國大陸文史研究領域的一些新變化
一、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的政治、文化與意識形態變化——二、常識的變化:關於重建學術研究的基礎——三、基礎的動搖與瓦解:以國家、傳統、現代為例——四、文化史和思想史研究中的實例——五、文史領域:關注重心與使用資料的變化——六、小結

【建議閱讀文獻】
史華茲(Benjamin Schwartz)《關於中國思想史的若干初步考察》,張永堂譯,載《中國思想與制度論集》,聯經出版事業公司,臺北,1976。
丸山真男《關於思想史的思考方法——類型、範圍、物件》,載丸山真男《福澤諭吉與日本近代化》,區建英譯,學林出版社,上海,1992。
余英時《清代思想史的一個新解釋》,載余英時《歷史與思想》,聯經出版事業公司,臺北,1976,1992。
李弘祺《試論思想史的歷史研究》,載韋政通編《中國思想史方法論文選集》,大林出版社,臺北,1981。
黃俊傑《思想史方法論的兩個側面》,載黃俊傑編《史學方法論叢》,學生書局,臺北,1987。
葛兆光《中國思想史》第一冊《導論:思想史的寫法》,復旦大學出版社,上海,2002。


第一講:什麼可以成為思想史的資料?
一、思想史研究如何感到資料的局限和局促?——二、不在過去思想史視野範圍裏面的各種資料——三、思想史怎樣才能充分運用這些資料

【建議閱讀文獻】
梁啟超《中國歷史研究法》,河北教育出版社,2000。
呂思勉《史籍與史學》,收于《呂著史學與史籍》,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2。
[法]馬克•布洛赫《歷史學家的技藝》,張和聲、程鬱譯,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1992。
王汎森《什麼可以成為歷史的證據》,《新史學》第8卷第2期,臺北,1997。
葛兆光《什麼可以成為思想史的資料?》,《開放時代》2003年第4期。


第二講:近年來的考古新發現與思想史研究
一、歷來的考古發現對學術史之影響——二、70年代以來考古發現和思想史的再認識——三、思想史的觀念如何改變才能回應不斷出現的考古發現

【建議閱讀文獻】
李學勤《簡帛佚籍與學術史》,臺北,時報出版公司,1995。
裘錫圭《中國出土簡帛古籍在文獻學上的重要意義》,載《北京大學古文獻研究所集刊》第一輯,燕山出版社,北京,1999。
李零《中國方術考》(修訂本)、《中國方術續考》,東方出版社,2000。
葛兆光《思想史視野中的考古與文物》,《文物》2000年第1期。
劉樂賢《簡帛數術文獻探論》,湖北教育出版社,2003。



第三講:關於圖像的思想史研究
一、關於圖像研究的一般思路——二、古代中國圖像的舉例分析——三、圖像是思想史研究的一個重要方面

【建議閱讀文獻】
Wu Hung(巫鴻):The Wu Liang Shrine:the Ideology of Early Chinese Pictorial Art,Stanford: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1989.
邢義田《武氏祠研究的一些問題——巫著<武梁祠——中國古代圖像藝術的意識形態>和蔣、吳著<漢代武氏墓群石刻研究>讀記》,《新史學》八卷四期,臺北,1997。
趙化成《漢墓壁畫的佈局與內容——兼論先秦兩漢死後世界信仰觀念的變化》,載許倬雲、張忠培主編:《中國考古學的跨世紀反思》(下冊),香港商務印書館,1999。
孟嗣徽《熾盛光佛變相圖圖像研究》,《敦煌吐魯蕃研究》第二卷,101-148頁,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
栗山茂久《身體觀與身體感——道教圖解和中國醫學的目光》,《古今論衡》第三輯,147-154頁,臺北,1999。
景安寧《元代壁畫——神仙赴會圖》,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
王爾敏《中國近代知識普及化傳播之圖說形式》,載其《明清社會文化生態》,臺灣商務印書館,1997。
陳平原、夏曉虹《圖像晚清》,百花文藝出版社,2001。
李孝悌《上海近代城市文化中的傳統與現代——1880至1930年代》,載李孝悌《戀戀紅塵——中國的城市、欲望與生活》,一方出版有限公司,臺北,2002。
葛兆光《思想史視野中的圖像》,《中國社會科學》2002年第4期。


第四講:作為思想史資料的古中國輿圖
一、地圖與意識形態——二、古中國的世界地圖裏的“天下”觀念———三、上下與內外:明代海防圖——四、古代中國方志地圖中的“大公無私”——五、香港地圖、臺灣與朝鮮地圖、“全國山河一片紅”事件以及“領土”的政治觀念
【建議閱讀文獻】
《中國古代地圖集》三冊,文物出版社,1997。
菲力浦•艾倫(Phillip Allen)的《古地圖集精選》,貓頭鷹出版,臺北,2001。
周明敏主編《地圖中國》,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2003。
姜道章《二十世紀歐美學者對中國地圖學史研究的回顧》,《漢學研究通訊》總66期,169-177頁,臺北,1998年5月。
海野一隆《地圖的文化史》,中譯本,香港中華書局,2002。
The History of Cartography,Vol.2,book.2:Cartography in the Traditional East and Southeast Asian Societies,J.B.Harley and David Woodward Edit,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94。
织田武雄《地图の历史——世界篇》,讲谈社,1994。
葛兆光《天下、中國與四夷──古代中國世界地圖中的思想史》,載《學術集林》第十六卷,上海遠東出版社,1999。
葛兆光《古地圖與思想史》,載《二十一世紀》2000年10月號,總六十一期,香港中文大學。
船越昭生《坤舆万国全图と锁国日本——世界的视图の成立》,《东方学报》四十一册,684-685页,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1970。

第五講:文化史與文明史:以宋代為例
一、從埃利亞斯《文明的進程》說到文化史與文明史的差異——二、什麼是“文明史”研究的內容?———三、一個文明史研究的案例:宋代文明同一性的生成

【建議閱讀文獻】
埃利亞斯《文明的進程:文明的社會起源和心理起源的研究》Ⅰ《西方國家世俗上層行為的變化》,王佩莉譯,《文明的進程:文明的社會起源和心理起源的研究》Ⅱ《社會變遷文明論綱》,袁志英譯,三聯書店,1998,1999。
陰法魯、許樹安主編《中國古代文化史》三卷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
陳植鍔《北宋文化史述論》,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朱瑞熙等《遼宋西夏金社會生活史》,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葛兆光《七世紀至十九世紀中國的知識思想與信仰——中國思想史第二卷》第三節《國家與士紳雙重支持下的文明擴張:宋代中國生活倫理同一性的確立》,復旦大學出版社,2000。

第六講:知識史與思想史:以西洋天學進入中國及其對傳統思想的影響為例
一、問題之一:為什麼我們要討論西洋天學——二、問題之二:思想史能否關注更廣闊的知識背景——三、西方天學知識傳入中國的歷史——四、在“體”、“用”、“道”、“器”之間

【建議閱讀文獻】
方豪《方豪文錄》,北平上智編譯局,1948。
朱維錚《走出中世紀》,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
江曉原《天學真原》,遼寧教育出版社,1991。
黃一農《通書——中國傳統天文與社會的交融》,《漢學研究》14卷2期,臺北,1996。
艾爾曼(Benjamin Elman)《晚明儒學科舉策問中的“自然之學”》,雷頤中譯文,載《中國文化》第十三期,中國文化雜誌社,北京,1996。
馮錦榮《明末清初士大夫對<崇禎曆書>之研究》,載《明清史集刊》第三卷,香港大學中文系編,1997。
葛兆光《七世紀至十九世紀中國的知識、思想與信仰——中國思想史第二卷》第三編第一節《天崩地裂(上):當中國古代宇宙秩序遭遇西洋天學》、第二節《天崩地裂(下):古代中國所繪世界地圖中的“天下”、“中國”和“四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0。

第七講:法律史、社會史與思想史:以傳統社會中白天與黑夜的時間分配為例
一、關於古代中國時間分配問題的研究——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傳統的日常生活秩序——三、月黑風高與殺人放火——四、夜聚曉散與圖謀不軌——五、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元夜觀燈的意義——六、城市生活與鄉村秩序之間:傳統日夜秩序的瓦解

【建議閱讀文獻】
楊聯陞《帝制中國的作息時間表》,載《國史探微》,聯經出版事業公司,臺北,1991。
陳熙遠《中國不眠夜——明清時代的元宵、夜禁與狂歡》,“中國日常生活的論述與實踐”國際學術討論會論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2002,見http://www.ihp.sinica.edu.tw

第八講:如何研究觀念史?——以“心同理同”這一普遍主義觀念的歷史變遷為例
一、什麼是觀念史的研究?——二、超越一切的“理”和“心”:“東海西海,心同理同”在南宋時代的重心——三、無論東海還是西海:明代中後期王學與西學之進入——四、經典的理解和解釋:對於外來觀念和知識的接受方式——五、從“異”而“同”:晚清以來西方的衝擊以及“心同理同”的普遍主義真理觀

【建議閱讀文獻】
諾夫喬伊(Arthur O. Lovejoy)《存在巨鏈》第一章《導論:觀念史的研究》,張傳有等譯,江西教育出版社,2002。
《中國宗教思想1》,《岩波講座:東洋思想》第十三卷,岩波書店,1990。

第九講:文化史與思想史研究的“視域”轉換——以“唐宋”、“宋明”兩個不同研究範式為例
一、唐宋作為一個時段的理由——二、創造性思想與妥協性思想——三、研究關注領域的轉變:從關心創造性思想和新文化現象的出現,到關心思想與文化的制度化、世俗化、常識化——四、研究資料的轉變:從思想家的經典著作,到一般知識、思想與信仰的各種資料——五、研究方法的轉變:思想史研究從哲學分析和歷史描述,到社會史、法律史、生活史等等方面的綜合介入

【建議閱讀文獻】
Patricia Buckley Ebrey(伊佩霞):Neo-Confucianism and the Chinese Shih-Ta-Fu,American Asian Review,Vol.4,no.1(1986)。
余英時《朱熹的歷史世界——宋代士大夫的政治文化》,允晨出版事業公司,臺北,2003。
劉子健《中國轉向內在:兩宋之際的文化內向》,趙冬梅譯,柳立言校,江蘇人民出版社,2002。
包弼德(Peter Bol)《斯文:唐宋思想的轉型》(This Culture of Ours:Intellectual Transitions in T’ang and Sung China,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1992),劉寧譯,江蘇人民出版社,2001。
包弼德《唐宋轉型的反思——以思想的變化為主》,《中國學術》第三輯,商務印書館,2000。
田浩《從宋代思想論到近代經濟發展》,《中國學術》總第十輯,2002年3期,商務印書館。
朱瑞熙等編《遼宋西夏金社會生活史》,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蕭啟慶《元代史新探》,新文豐出版公司,1983。
王明蓀《元代的士人與政治》,學生書局,1992。
《劍橋中國明代史》,中譯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Timothy Brook(蔔正民):The Confusions of Pleasure:Commerce and culture in Ming China,Berkeley and Los Angeles: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1998。
岸本美绪《明清交替と江南社会》,东京大学出版会,1999。
井上彻《中国の宗族と国家の礼制:宗法主义の视点からの分析》,研文出版,东京,2000。
王爾敏《明清時代庶民文化生活》,嶽麓書社,2002。

第十講:思想史研究中的加法與減法
一、一個疑問:思想史是否僅僅是描述新思想的歷史——二、被歷史減去的:一些實例——三、思想史,如何做減法?——四、減法:是重寫思想史的途徑之一嗎?

【建議閱讀文獻】
葛兆光《思想史,既做加法也做減法》,《讀書》2003年第1期。
李璜《葛蘭言與社會學方法》,載李璜《法國漢學論集》,珠海書院,香港,1975。
楊堃《葛蘭言研究導論》,載《楊堃社會學民俗學論集》,四川民族出版社,1997。
楊聯陞的《道教之自搏與佛教之自撲》、《道教之自搏與佛教之自撲補論》,載《楊聯陞論文集》,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桑原骘藏《支那人间における食人肉の风习》,原载《东洋学报》十四卷一号,收入《桑原骘藏全集》第二卷,岩波书店,东京,1968。


第十一講:關於日本思想史的研究以及它對中國思想史研究的啟示——以丸山真男的日本思想史研究為例
一、丸山真男對於近代日本思想史的理解和解釋——二、丸山真男的兩個方法——三、超越丸山真男的嘗試——四、日本的,什麼是日本的思想史?
【建議閱讀文獻】
丸山真男《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王中江譯本,三聯書店,2000。
丸山真男《原型、古层、执拗低音——日本思想史方法论につぃての私の步み》,《丸山真男全集》第十二卷,岩波书店,1996。
丸山真男《福澤諭吉與日本近代化》,區建英譯,學林出版社,1992。
朱謙之《日本哲學史》,人民出版社,2002。
童長義《日本文化思想研究的主體性》,載《東亞近代思想與社會》,月旦出版社,臺北,1999。
日本近代日本思想史研究會著《近代日本思想史》第一、二、三卷,馬采、李民等、那庚辰中譯本,商務印書館,1983,1991,1992。
子安宣邦《作為事件的徂徠學:思想史方法的再思考》,朱秋而中譯本,載《台大歷史學報》29期,2002。
渡边浩《东アジアの王权と思想》,东京大学出版会,1997。
葛兆光《想像的還是實際的:誰認同亞洲?——關於晚清至民初日本與中國的亞洲主義言說》,載《台大歷史學報》第三十期,2002。

【附:建議閱讀的一般書目】:
一、《現代西方史學流派文選》,田汝康、金重遠選編,上海人民出版社,1982。
二、《現代西方歷史哲學譯文集》,張文傑編譯,上海譯文出版社,1984。
三、《歷史的觀念》,科林伍德著,何兆武等譯,商務印書館,1997。
四、《新史學》,姚蒙編譯,上海譯文出版社,1989。
五、《馬克思主義和史學方法論》,麥克倫南著,孫慶武等譯,華夏出版社,1991。
六、《歷史學家的技藝》,布洛赫著,張和聲等譯,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1992。
七、《再現過去:社會史的理論視野》,蔡少卿編,浙江人民出版社,1988。
八、《二十世紀的歷史學》,伊格爾斯著,何兆武譯,遼寧教育出版社,2003。
九、《歷史學與社會理論》,彼得•伯克著,姚朋等譯,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
十、《解釋過去了解現在:歷史社會學》,王辛慧等譯,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