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增加同學們對於親自查詢圖書館內,相關《史記》清代以前古籍的熟悉度,因此由博士研究生安排,於2009年11月7日周六,參訪臺北的國家圖書館。

由於部分同學尚未辦理國家圖書館的閱覽證,因此於行前提醒信件,即已提及需準備一張一吋照片,與攜帶國民身分證,方便辦理程序:

5-在此處辦理國家圖書館閱覽證.JPG
※同學們正在辦理國圖正式閱覽證

辦理證件入館後,首先帶領同學們來到的,為二樓的電腦檢索區,於此閱覽區域,介紹如何以自己的閱覽證件號碼,登入圖書查詢系統,並進行圖書調閱手續。要注意的是,目前碩博士論文有調閱時間的限制。

接下來進入二樓碩博士論文專區,但此區僅能閱讀近三年的碩士論文,超過四年以上的碩士論文與所有博士論文,都要透過國圖電腦檢索系統,進行調閱。這邊博士研究生提醒同學們,網路上的碩博士論文,近十年來的論文有不少已提供全文下載,只有超過十年以上的論文,或未授權的,才需要來國圖調閱。

往右邊走,帶領同學看看有關歷史類的新書區,若有需要,可於此區尋找並未對外發售的歷史類出版品。再順勢帶同學們閱覽參考書區,注意包括四庫類書籍的大套叢書,若佛光大學圖書館沒有的,可於此區稍為瀏覽,稍晚的文獻查詢作業,也會運用到此區。

接下來帶領同學往上走,來到三樓期刊區。期刊區首先介紹同學如何以閱覽證刷證,登記期刊區的網路電腦。然後向同學們介紹如何填寫調閱單,向櫃檯登記調閱期刊,每個人只能調閱三種期刊,每種期刊最多調閱五期,調閱時間約30分鐘左右。由於調閱時間頗久,因此向同學介紹期刊電腦區的使用。只要事先登記,並輸入自己閱覽證件後四碼,即可操作電腦進入國圖資料庫,複印包括中華民國期刊論文在內,有授權的期刊論文。因此若要複印跟《史記》有關,1950年代以後的期刊論文,直接以網路列印,是遠比調閱後再拿去影印室複印要便捷的。

介紹如何複印的步驟後,讓大家稍為花十分鐘簡單練習,便繼續往上走,來到四樓的善本書室。目前善本書室正在進行天文曆法古籍的特展活動,每位同學手上都拿了一本特展介紹小冊。博士研究生拿著《國立中央圖書館善本書目》,向同學們介紹如何查詢善本書室內的古籍,如書櫃內有包括近十種《史記》相關的複印本,就無需再調閱了。尚未有複製本的,就必須填調閱單進行微捲、影像檔的調閱與複製。萬一都沒有,就要填調閱單調閱古籍本身,然而必須非常小心。

最後帶領同學們來到六樓漢學中心,向同學們介紹如何調閱相關於中國傳統學問的大陸書籍,與國外漢學家的著作。而後便回到館外,準備用餐前,發給同學們馬先醒《漢史文獻類目》相關《史記》的清代以前文人相關討論單篇文章,讓參與同學們進行查詢工作,照片如下:

9-包括期刊論文與古籍相關史記篇目.JPG
※國家圖書館內,交付修課學生,找尋清代以前《史記》文獻的蒐集題目。

用餐後,同學們先於三樓期刊室,練習查詢《史記》現當代學者的論文,並複印之。而後進入四樓善本書室,依循馬先醒《漢史文獻類目》的相關條目,開始找尋《續修四庫全書》《四庫存目叢書》、《四庫未收書輯刊》等在內的大套書,相關於《史記》的清代前學人討論條目。若這些大套叢書均未收錄的,則進行影像檔還有微捲的調閱,直到四點半離開,成果如下:

10-今日找到這些.JPG
11-如何讀五帝本紀呢.JPG
※國家圖書館內,學生實際找尋成果。

由於當天進行至下午四點半,仍有相當作業篇章尚未查詢完成,因此當日帶領的博士研究生,請參與同學們,於未來數周返校期間,先行於佛光大學圖書館,查詢大套叢書中有關《史記》相關單篇文章,若仍找不到者,將於預訂於十二月中的臺灣大學圖書館查詢之旅,繼續進行查閱。總體而言,藉由上課的內文細讀,問題要求修課學生回應,與圖書館查詢資料的交互比對,可促進學生逐步進入司馬遷著史的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