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書名轉變的討論
《史記》,又稱《太史公》、《太史公書》、《太史公記》。原名為何?〈太史公自序〉中,司馬遷是如何稱呼自己的這本著作?從司馬遷自己著作此書,到漢代時人對此書的議論,乃至漢末魏晉南北朝的書名稱謂改變,反映了怎樣的現象?再往後到唐人,稱「史書」為歷史之書。《漢書‧藝文志》載《太史公》百三十篇。試問:《漢書‧藝文志》或《漢書》〈藝文志〉的現代標點符號加上去,會影響我們對於「藝文志」的理解與否?

◎〈太史公自序〉的時代意義
作為〈序〉,〈太史公自序〉與先秦諸子到漢初諸家著作類似性質的文章,有何特殊之處?書前與書後,有何差別?對於往後相關自著的「自序」或「敘傳」,具怎樣的影響性?《史記》或名曰《太史公》,應著重於「司馬遷」,或「太史公」?

◎《漢書》是怎樣的「書」?
漢代的「書」,具有怎樣的性質?若言《漢書》仿《尚書》,可將《漢書》的性質等同,或相近於《尚書》嗎?漢代的一般文書性質如何?官文書的結構,有目前的出土漢代簡牘可參考,與以理解。

◎書寫的性質
書寫,與中國古代史官的關係如何?書法從「史書」而來,記錄所發生的事件。先有文字的出現,才有書法的載錄。太史寫書﹝史書﹞→小學﹝字﹞的過程,「史書」→《蒼頡》的形成。漢代稱「史書」→識字書之間的關係,怎樣互動?「史書」先有文字,才有書法。識字書﹝小學的識字書﹞

◎附錄:《史記》相關學術資源查詢

﹝一﹞網路學術資源之一:學術性公開網路

【1】碩博士論文網(1985年前論文,須至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1985年後國家圖書館才收藏完整碩博士論文)
http://etds.ncl.edu.tw/theabs/index.jsp
查詢法:關鍵字、系所名(ex:史學、中國文學)、主題瀏覽註冊後,可下載1998年後已授權電子全文。若直接以史學、中國文學為系所名稱查詢,結果太多,須以年度為限制查詢。
步驟:點入「進階查詢」,鍵入史學、中國文學以系所名查詢,加上年度限制條件。由於史學、中國文學相關研究生太多,因此限制在民國96-98年間的論文,仍會超過一千筆容納值,故最好加上「電子全文」的勾選,可拉長為95-98年度的碩博士論文電子全文觀看。只要註冊國家圖書館帳號,即可下載論文電子全文,應該足夠大家使用。要再看之前的電子全文,依照年分往前追溯即可。

【2】中文期刊篇目索引1990-2009
(部份授權可全文下載;國圖內1頁1元無須調閱)
http://readopac1.ncl.edu.tw/ncl3/index.jsp
建議點入「進階查詢」,依自己想要找尋的研究主題,填上三個主題詞語,例如:「史記」、「司馬遷」、「太史公」,可依「篇名」「關鍵詞」「全文」,進行搜索範圍寬窄不一的檢索,此例中依「關鍵詞」搜尋,「出版年月」按下「遞增」鍵,每頁顯示按下最大的50筆,可查得2000年後迄今的三個關鍵詞語。

【3】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 兩漢諸子目錄等跨資料庫檢索
http://nclcc.ncl.edu.tw/ttscgi/ttswebnew?@0:0:1:dbtotal/alldb@@0.8915192321501947
分別以「史記」檢索可得1449筆相關資訊,「司馬遷」檢索可得1513筆。透過此資料庫,可稍為了解外國漢學研究《史記》的動態。
【4】臺灣文史哲論文集篇目資料庫
http://memory.ncl.edu.tw/tm_sd/index.jsp
【5】中國文化研究論文目錄1946-1979
http://readopac1.ncl.edu.tw/nclserialFront/chinaculture/search/search.jsp
【6】東洋學文獻類目檢索6.10版
http://mousai.kanji.zinbun.kyoto-u.ac.jp/ruimoku/index.html.ja.utf-8
【7】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了解熱門文章、議題被徵引)
http://www.hrc.ntu.edu.tw/thci/index.aspx

﹝二﹞網路學術資源之二:圖書館電子資料庫

【1】中文期刊篇目索引1990-2009
由於國家圖書館僅提供近十年的期刊論文給予檢索,因此如欲查詢較早期文章,請先進入佛光大學圖書館電子資料庫網頁:
http://libweb.fgu.edu.tw/p6_2.php
在此網頁先點入「校外連線電子資源設定方式」的網頁檔案,下載說明書:
校外遠端存取電子資料庫設定:(申請HiNet使用者)、(申請有線電視網路者)
依照網頁說明設定校外的連線方式,全部設定好之後,即可在學校外瀏覽學校圖書館所提供的電子資源資料庫。
透過上述方式,將可於校外連上多數學校圖書館的學術資料庫。校外網域設定好後,即可進入輸入帳號與密碼登入,選取包括中華民國期刊論文,與其他想要找尋製作專題的資料庫,進行點選搜尋,或者下載相關學術資料與資源。
建議點入「進階查詢」,依自己想要找尋的研究主題,如「伯夷」,進行檢索,每頁顯示按下最大的50筆,可查得1950年以後共75筆資料,但需刪除部分不相關篇目。

【2】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http://cnki50.csis.com.tw/kns50/Navigator.aspx?ID=CJFD
【3】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http://cnki50.csis.com.tw/kns50/Navigator.aspx?ID=CMFD
【4】中國博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http://cnki50.csis.com.tw/kns50/Navigator.aspx?ID=CDFD

﹝三﹞網路學術資源之三:孤狗搜尋資源

【1】Google中文學術(搜尋大陸期刊論文為主目錄)
http://scholar.google.com.tw/
【2】Google圖書搜尋(關鍵字搜尋圖書內容論據)
http://scholar.google.com.tw/

﹝四﹞網路學術資源之四:臺灣地區圖書館館藏書目

【1】國圖館藏目錄
http://aleweb.ncl.edu.tw
可查詢目前於國家圖書館的所有館藏。以「史記」為題目查詢,出現相關資料,注意最右邊的「典藏地」欄位,碩博論文與書籍調閱時間不同。部分書籍放置於漢學中心,須至六樓調閱。
【2】全國圖書書目(77間大學機構,不含中研院)
http://nbinet.ncl.edu.tw/screens/opacmenu_cht.html
【3】全國新書書目
http://lib.ncl.edu.tw/isbn/index.htm
【4】中央研究院圖書館館藏查詢
http://aslib.sinica.edu.tw/catalog/catalog1.html
【5】臺灣大學圖書整合查詢系統(15間主要大學機構,含中研院與國家圖書館)
http://metacat.ntu.edu.tw/metacat2/app

﹝四﹞網路學術資源之五:館際合作調閱服務


【1】國圖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僅以國圖期刊為主)
www.read.com.tw/web/hypage.cgi?HYPAGE=index.htm
【2】全國文獻傳遞服務(200多個單位資料互惠)
http://ndds.stpi.org.tw/
只要有加入此合作系統的單位圖書館,查得所需資訊,中外文圖書可提供館際戶借、中外文期刊論文可提供館際複印、學術會議論文篇名搜尋等,依各校服務標準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