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的史學方法與歷史思想
研究生:阮芝生(Ruan, Zhi-Sheng)
指導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62學年度博士
論文頁數:
關鍵詞:史學家 ; 司馬遷 ; 史學 ; 思想 ; 傳記 ; 史記 ; 歷史 ; 地理(BIOGRAPHY ; THOUGHT ; HISTORIOGRAPHY ; HISTORY ; GEOGRAPHY)



摘要

本論文的題目是「司馬遷的史學方法與歷史思想」,共分八章。第一章前言,說明關於史記全體研究著作的久缺,分析前人研究史記的成果,今日研究史記的方便與困難,本論文研究的範圍,探討的主題│史記這部書是怎麼寫出來的﹖它講些什麼﹖研究的方法,最後並對有關司馬遷的史料作一概略的檢討,以明取材的態度﹖本論文的第三、四、五章,探討司馬遷的史學方法,第六、七章探討司馬遷的歷史思想。

第二章司馬遷的心,探究與司馬遷的肉體生命、精神生命最有關係的人物與事件,通過人經事緯的探討,來窺測司馬遷的人格。

第三章史料的搜集與處理。

第四章體裁與作法,本章是將史記切開來,看各體的來源與作用。

第五章聯繫與運用,本章是把史記合起來,看史記的通盤設計與各體間的運用配合。

第六章通古今之變。

第七章究天人之際。

第八章結論。一、史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有組織、有方法、有宗旨、規模宏大而且極啟發性的歷史著作。二、史記是以述為作,但「作」的成分要比「述」的成分大得多。三、史記不僅是一部良史,而且是百王大法,司馬遷不僅是一位史家,而且還是一位經世的思想家。四、紀傳體的史記,是古代史學的經典著作,而不必是後代史書的永恒典範,但史記將永遠有其崇高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