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姿百態的人物畫卷—史記人物形象塑造技法論析(The Myriads of Portrait—Analysis of the Writting Skills of Building Person''s Image in Shih Chi)
研究生:巫淑如 (WU, Shwu-Ru )
指導教授:吳福助(Wu Fwu-Juh)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84學年度碩士論文
論文頁數:228
關鍵詞:史記 ; 傳記文學 ; 紀傳體 ; 司馬遷 ; 中國史學之父 ; 列傳(The Shih Chi ; Ssu-ma Ch''''ien ; The father of Chinese Historiography ; The Skills of Shih Chi in Writing Biographical Literature ; Biographies)

摘要

本論文第一章緒論,簡述《史記》千姿百態人物畫卷的特色,次述《史記》創作的取材來源與選材的標準,並為求真實合理,為突顯各篇之中心主旨,為求文字的簡明順暢,充分表現人與事的特殊性,為表現生動而完整的人物形象五方面,探究司馬遷對史料的鎔裁改寫。

第二章探究《史記》塑造人物形象的先決優勢,首先簡說《史記》紀傳體對人物形象塑造的意義,次論歷史人物的個性化與典型事例對人物形象塑造的表現力。

第三章論司馬遷創作《史記》的藝術構思及其表現方法,首先從豐富的生活積累與主題明確,簡論對《史記》藝術構思的影響,次從《史記》整體性、綜合性、特點明晰, 邊緣模糊的「定相思維」特點,以及《史記》述事的非全面性和述事不追求絕對真實的「定相思維」的二重追求,論《史記》的藝術構思主體,並從《史記》實錄基礎上合理的想像特色,以及《史記》從虛構、誇張、揣度、增潤生發等四方面的想像體現,論《史記》中的想像描寫。

第四章以概括描寫、細節描寫、對比襯托、互見法、場面描寫、心理描寫,探討《史記》人物形象塑造的具體描寫手法。

第五章從個性化的人物語言和具摹寫性的敘述語言,以及兩者的自然的結合,探討對人物具摹寫性的語言,以及以謠諺入傳、語句累疊之妙、變換稱謂等方面,探究《史記》語言運用所發揮人物形象塑造的作用。

第六章以司馬遷塑造人物形象上藝術成就的優點與缺失為結,總論《史記》人物形象塑造技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