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史記、漢書序、贊比較兩漢初年之社會
研究生:邵台新(Shao, Tai-Sheng)
指導教授:傅樂成(Fu, Yue-Cheng)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68學年度碩士論文
論文頁數:
關鍵詞:史記 ; 漢書序 ; 贊 ; 兩漢初年 ; 歷史 ; 地理(HISTORY ; GEOGRAPHY)

摘要

本文就史記、漢書中序、贊比較,來探討兩漢初期之社會,再進而研究其演變之情形。

司馬遷著史記,止於漢武帝,班固著漢書起自高祖。二人於高祖至武帝這一段時期,正好相疊,班固而且甚多抄自史記。但是在序、贊中卻有不同的批評,尤其在儒林、游俠、貨殖三等列傳中,批評的差異很大。如探討其中差異的原因,可以就司馬遷及班固受當代社會影響及個人主觀意識及遭遇來解釋。而二人受當代社會影響,正足以反映出二人所處當代之情形,經剖析之後,可以明確地呈現四漢及東漢初年的社會。

酷吏列傳中,司馬遷所寫盡為漢人,循吏列傳中盡非漢人,班固則反是,加上對韓信、項羽等人之同情心,正足以反映司馬遷個人遭遇影響他的著作。因為西漢初年並非毫無循吏,盡是酷吏,班固在漢書中已列兩漢初年人物於循吏傳中。

因此,由比較中可以知道兩漢初年的社會情形,對於其中的相異,再加以探討,進而解釋其中之文化演進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