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的歷史哲學(Ssu-ma Chien''s Philosophy of History)
研究生:劉國平(Liou,Gwo Pyng)
指導教授:李威熊 ; 陳熾彬(Lii,Uei Shyong ; Jenn,Chyh Bin)
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81學年度碩士論文
論文頁數:
關鍵詞:司馬遷 ; 史記(Ssu-ma Chien ; Shyy Jin)

摘要

本論文係以歷史哲學之觀點, 闡發司馬遷《史記》一書之內容。全文凡分八章:

首章緒論, 界介歷史哲學的意義並略述西方歷史哲學的發展、派別與歷史哲學如何可能, 次及本論文之研究動機、方法、原則與研究範圍等。

次章從歷史的人、事方面論述司馬遷的歷史廣度與深度並探討司馬遷撰史敘事的詳略原則及其著史所受到主、客觀方面之限制。

三章敘述司馬遷以黃帝為第一個進入中國歷史的人物, 其中所顯示的歷史理念或基本義例, 並探討他著史的方法意識與客觀意識。

四章探討司馬遷撰寫《史記》的史料來源, 對史料如何加以考證、批判等, 最後論及司馬遷的歷史選擇的標準。

五章論述司馬遷解說歷史的方法、歷史假設與歷史想像之運用、對歷史偶然之看法以及其筆下的歷史教訓。

六章首先回顧前人探究司馬遷所究天人之際的成果, 並指出其中的偏失, 進而提出探究司馬遷天人思想, 必須從天官書切入之理由, 並以其時代與家庭為背景分析其思想所以轉變分歧之故, 最後指出對立的天人思想何以在《史記》中能並立之理由 , 以及司馬遷如何擺脫天人思想的糾纏, 而以落實人生於盡人事之處如何可能作為結論。

七章探析司馬遷所通的古今之變: 先瞭解司馬遷通古今之變的目的與方法, 而後指出其所通古今之變的內容及人們於歷史中所知之常與如何應變之道。

八章結論指出司馬遷歷史哲學的意義與價值, 間及其歷史哲學之地位與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