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列傳人物人格特質之探討(The study about the personalities of the characters in Shih chi)
研究生:李素珍
指導教授:彭國樑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92學年度碩士論文
論文頁數:231
關鍵詞:史記列傳 ; 人格特質 ; 里索 ; 人格九型(Shih chi ; Personality ; Riso ; Personality Type 9)

摘要

要成為一個傑出的人才,想在事業上有所作為,不僅需要德、識、才、學諸方面的條件,更需要有堅強和優良的人格特質;亦即擁有高尚品德、傑出的才能、健壯的體魄之外,還需具備寬闊的胸襟、豁達的度量、堅強的意志、樂觀的精神等人格特質,人格特質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人格特質有其獨特性、複雜性與變異性,人們經常因人、因時、因地、因事而時刻變化,不易以當代人物為探討範圍,因此,以歷史人物一生的成敗功過為研究樣本,可彌補此缺憾;唐太宗曾經說過,以古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明得失。歷史人物一生的成敗功過,足以為後人所取法。
Spranger認為人的心靈只有與文化接觸,且進入文化諸領域的過程中,才能得到發展,人不能完全由內部自行發展。歷史是文化的珍貴資產,研讀歷史、取法古人,從中獲得智慧結晶,足以開闊視野、增長見聞,使人類的潛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本研究主要以Riso的人格九型為理論基礎,分析《史記列傳》人物的人格特質,透過其一生成敗功過,取法其優點,作為人生指導方針,記取其缺點,避免重蹈覆轍。個體藉由人格特質理論的觀點,了解自己的人格類型,透過自我矯正、自我補償、自我提昇,將人格整合到完美的階層,必有助於個體達到有所成就、有所作為的理想境界。

英文摘要

Personality is very important. Who want to become a prominent person with a well development career, he(she) must be not only have noble morality, distinguish talent and healthy body, but also with open minded, strong will and optimistic personality.
Personality is unique, complex and variable.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study with the modern people. Because people always change his(her) mind in time and at place, so we study the personality of historical personage. We could learn much more from their success or failure. Tang emperor, Tai zong said, we got experience from historical personage, and had vision from the annals. The historical personage could be our teacher.
Spranger said, people could not develop and get experiences unless contacted with culture and got into annals. Annals are precious assets, study the personality of historical personage, and read the history, we can get wisdom. In another words, we can increase our knowledge. The human’s potential can be well developed.
The study is based on Riso’s theory, Personality Type 9, to analyze the personality of historical personage in Shih chi. The historical personage could be our teacher. Examining the viewpoint of personality theory, individuals can understand his(her)personality. Individuals can become perfect in the process of continuing rectification, compensation, promotion himself. Everybody can be a useful person.

論文目次

中文摘要
西文摘要
目次
表次
圖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目的與待答問題
第二節 重要名詞釋義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人格特質的定義
第二節 現代心理學的人格特質理論
第三節 Riso人格九型與Jung人格八類型
第四節 史記七十列傳篇目、分類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研究方法
第二節 研究對象
第三節 研究工具
第四節 研究步驟
第五節 資料整理與分析
第四章 研究發現與討論
第一節 發現
第二節 討論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第二節 建議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西文部分
附錄一
附錄二
圖次
圖3-1 瓦解方向
圖3-2 整合方向
圖3-3 研究流程圖
表次
表2-1 十五種心理學家的人格定義
表2-2 Cattell十六種人格因素量表
表2-3 Murray的心因性需求
表2-4 Jung的人格八類型
表2-5 Riso人格九型與Jung人格八類型之比較
表3-1 十七位取樣人物
表3-2 十七位取樣人物的人格類型
表3-3 Jung人格八類型人物特點
表3-4 Riso人格側型
表3-5 人格九型健康、一般的、不健康之比較
表5-1 Riso人格九型與Jung人格八類型人物之比較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于大光(1994)。影響中國的100個人物。台北:大雅。
方鵬程(1995)。中國古代傑出人物故事。台北:台灣商務。
王文科(2000)。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
王亞南(1996)。人格教育淺談。江蘇教育學院學報,1996(3),26-27。
余昭(1989)。人格心理學(及人格之培育)。台北:三民。
吳振能、傅世良、陳營生(譯)(1994)。D. R .Riso著。性格型態(心理取向的九種人格分類)。台北:遠流。
李三沖(譯)(1997)。D. R .Riso著。探索你的人格型態。台北:元尊。
李亦園、楊國樞(1989)。中國人的性格。台北:桂冠。
李雅東(2002)。人格塑造在學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教育科學研究,2002(11),47-48。
汪惠敏(1991)。史記人物述評。台北:師大書苑。
汪暉(1988)。作為哲學人類學的弗洛伊德理論。台北:遠流。
林玉體(1984)。西洋教育史。台北:文景。
林宗鴻(譯)(1997)。Jerry M.Burger著。人格心理學。台北:揚智。
林淑梨、王若蘭、黃慧真(譯)(1991)。E.Terry Phares著。人格心理學。台北:心理。
洪光遠、鄭慧玲(譯)(1998)。L.A.Pervin著。人格心理學。台北:桂冠。
胡立霞(2000)。國小教師教學視導風格選擇取向與教師人格特質相關研究。國立台北師範學校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徐文珊(1973)。史記評介。台北:維新。
高明珠(1998)。國小兒童親子關係、內外控人格特質、社會支持與其生活學習適應相關之研究。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涂秀文(1998)。國民中學學生人格特質人際關係與快樂之相關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張殿國(1996)。怎樣優化你的性格。台北:暖流。
梁啟超(1991)。中國歷史研究法。台北:台灣中華。
郭淑娥(1999)。中年喪偶者的A型人格特質生活危機與調適策略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陳仲庚、張雨新(1998)。人格心理學(二版)。台北:五南。
陳照雄(1994)。人文主義教育思想。高雄:復文。
傅榮(1995)。性格與人生。台北:書泉。
黃土(1985)。看性格,知人心。台北:國家。
黃坤賜(譯)(1986)。H.J.Eysenck G.Wilson著。認識你的人格。台北:野鵝。
楚刃、秦文生、暢瑞玲(1993)。歷代用人的奧秘。台北:漢欣。
楊秀宜(1998)。犯罪青少年的家庭分化系統與其人格特質之相關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楊鴻烈(1975)。歷史研究法。台北:華世。
楊鴻儒(譯)(1992)。山口彰著。你瞭解自己嗎。台北:活水文庫。
詹棟樑(1981)。斯普朗格文化教育思想及其影響。台北:文景。
賈馥茗(1997)。人格心理學概要。台北:三民。
劉子清(1974)。中國歷代人物評傳(上)。台北:黎明。
劉秋岳(1986)。性格學。台北:水牛。
劉偉民(1975)。司馬遷研究。台北:文景。
蔣韜(譯)(1998)。Robert H.Hopcke著。導讀榮格。台北:立緒。
蔡美玲(譯)(1994)。Alfred Adler著。了解人性。台北:遠流。
蔡茂雄(1985)。歷史人物剪影。台北:故鄉。
蔡素芬(譯)(1993)。Catherine Feste著。做自己的心理醫生。台北:生命潛能。
鄭重信(2003)。斯普朗格。2003年7月5日取自http://www.nioerar.edu.tw/basisl/693/a5l.htm。
鄭惠萍(2002)。雙親教養態度、人格特質、社會支持、生活事件與青少年心理健康。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謝繼存(2001)。關於青少年人格教育的思考。泉州師範學院學報(社會科學),19(1),39-41。
韓兆琦(1995)。史記博議。台北:文津。
魏汝霖(1981)。中國歷代名將及其用兵思想。台北:中央文物。
羅效德(譯)(1999)。Keith Harary & Eileen Donahue著。你的個性。台北:聯經。
譚慧生(1981)。歷代偉人傳記。高雄:百成。
蘇軾(1986年版)。蘇軾全集。北京:中國。
瀧川龜太郎(1976)。史記會注考證。台北:中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Shih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